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專題研究:《墨子》思想中之「害」
Special Study:On the Notion of the Harmful in Mozi 
開課學期
104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李賢中 
課號
Phl8408 
課程識別碼
124 D117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(9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哲研討室二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1Phl8408_hfin_mo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墨子是中國哲學的歷史上最重要的書籍之一。它首先體現了至少在漢代以前,日益以儒家思想為主導地位的嚴峻挑戰。就墨、儒實現其理想之方法要求比較﹔墨家達成平亂求治﹐興天下之利﹐除天下之害的方法﹐即「兼相愛」。若從墨家「兼愛」與儒家人文思想的最終根據比較;雖然儒、墨的思想根源皆在於「天」,但兩家對此的理解並不相同。在墨家〈天志〉篇顯示「天」是有意志之天﹐是能賞善罰惡、降福予禍的審判者,是有所欲、有好惡的人格天。並且﹐墨家的「天」也是一客觀外在的是非標準,本課程將從「天志」此一標準研究墨子一書中有關「害」的思想。 

課程目標
《墨子》一書現存五十三篇,其中包含倫理、名辯與自然科學思想。本課程將從「天志」此一標準研究墨子一書中有關「害」的思想。計畫研讀、分析:尚賢、尚同、節用、節葬、非樂、非命、天志、明鬼、兼愛、非攻等篇章,從中探討墨子所認為之「害」的性質、種類、以及在政治、倫理、教育等層面的影響。此一課程將培養學習者閱讀墨家原典的興趣和能力,並了解其中的倫理思想。 
課程要求
課前仔細研讀講義、教材,課中充分討論,課後提書書面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課堂報告50% 期末報告50%  
指定閱讀
1. 孫詒讓《墨子閒詁》台北:華正書局,1987。
2. Ian Johnston The Mozi- A Complete Translation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, 2011.
3.A.C.Graham, “Later Mohist Logic, Ethics and Science”.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, 2003.
4. 李賢中《墨子─導讀及譯注》(香港:中華書局,2014年5月)
 
參考書目
5. 李賢中〈道德實踐中的權衡問題〉《哲學與文化》375期「傳統思想與專業倫理專題」(2005年8月)頁17-31
6. 李賢中〈墨學與現代倫理思想之比較〉《職大學報》2011年第6期(2011年12月),頁4-10
7. 李賢中〈墨家的天人關係〉《哲學與文化》455期「近年出土文獻思想研究專題」(2012年4月)頁147-165
8. 李賢中〈Exploration of Mo-ist Business Ethical Thought〉”Proceeding of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Ethics and Applied Philosophy in East Asia” 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,2013年7月,頁3-20
9. 李賢中〈墨家尚賢思想探析〉山東大學中國周易學會《周易研究》2014年第1期 (總123期),2014.1.20出版,頁82-89。
10.孫中原《中國邏輯研究》北京:商務印書館,2006。
11.李漁叔《墨辯新注》台北:商務印書館,1967。(墨子大全57冊)
12.陳癸淼《墨辯研究》台北:學生書局,1977。
13.周雲之《墨經校注•今譯•研究-墨經邏輯學》蘭州:甘肅人民出版社,1993。(墨子大全78冊)
14. 李賢中著《墨學-理論與方法》台北:揚智文化公司,2003。(墨子大全98冊)
15. 李賢中《墨翟與《墨子》》(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,2012年3月)※與孫中原、吳進安合著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5  《墨子》文本的考據學研究 
第2週
9/22  〈尚賢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3週
9/29  〈尚同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4週
10/06  〈節用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5週
10/13  〈節葬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6週
10/20  〈非樂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7週
10/27  〈非命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8週
11/03  〈天志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9週
11/10  〈明鬼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10週
11/17  〈兼愛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11週
11/24  〈非攻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12週
12/01  〈大取〉中的「害」思想內涵與分析 
第13週
12/08  〈墨學論善〉研究 
第14週
12/15  〈兼愛與利害〉研究 
第15週
12/22  〈從「志」「功」關係看儒、墨兩家的理想與實踐〉研究 
第16週
12/29  〈道德實踐中的權衡問題〉研究 
第17週
1/05  墨子中有關「惡」與「害」思想之比較 
第18週
1/12  期末報告